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

烏來二姑,阿玉縱走露門,阿門縱走隨你怎麼稱呼都行


日期:2015-05-30


天氣:大晴天大熱天,傍晚響雷多雲但無雨,晚上悶熱蚊蟲多


人員:沿莉兒跟我、東瓜比(Tony、瓜瓜、阿比)、小七班長裕淵、Jei、許久不見的真鈴


路線:阿玉林道口 → 阿玉山登山口 → 中阿玉山叉 → 西阿玉山 → 沼澤地 → 獅坑橋叉路口 → 內洞林道叉路口 → 露門山(來回) → 大保克山叉 → 內洞溪 → 內洞林道底 → 內洞森林遊樂區


Day 0:

2000 台電大樓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、出發、雪隧,最後小七補給,示弱買了鹹酥雞,員山國小睡一晚。晚上蚊子甚毒不斷騷擾,不斷更換睡覺地點從走廊到大門口到側邊到川堂,耳朵就是嗡叫聲臉上打蚊子巴掌聲跟抓腳指甲磨擦皮膚的刷刷聲,努力忍耐到半夜三點起床出發,精神狀況等於晚上得高反徹夜無眠。

夏天睡國小帳篷是必需品。


Day 1:

0430 阿玉林道口。阿玉林道又稱雙連埤林道,陽光尚未透出天色略有光明,精神不濟帶著大家慢慢走林道邊睡邊走頭腦昏昏,心中目標帶大家走到露門山打烊收工。

0555 阿玉山登山口。從登山口上去便無退縮之路,秉着一股氣忍耐睡意慢慢往上,約一小時休息一次。

療癒鬼傘姑

0825 中阿玉山叉。烏來三玉(下阿玉山、中阿玉山、阿玉山)之一。

斑駁記錄濕潤多雨乏人問津阿玉系列山

0840 阿玉山。今天天氣特好展望很棒,不甚熟悉此處山域,山下平原大概就是蘭陽平原,遠方可以看見太平洋,抓準時間趕緊在山上補眠,沿莉在我旁邊也是呼呼大睡,醒來喝著蜂蜜檸檬茶滋味酸甜,感謝瓜瓜。

0950 起床。大家集體補眠集體起床。

阿玉原住民話芒草的意思,
展望極佳。

宜蘭五大名山之首

1000 出發。以往記錄寫著路跡不明,的確。Tony 跟我過了芒草之後碰到意義不明的人造林,布條稀疏難尋,歷經許多風雨一些布條躺在地上也是重要線索,走一段找一段,透空處箭竹握手誠心祈禱,用腳細心感受可能的路底拆開緊握的雙手重新復刻曾經的道路,拿刀揮來揮去也不知道路對不對有沒有白揮。

眼睛看到如此

找威利布條

最新路條特徵白色、乾淨、新北市山岳協會綁的。

疑惑中找路,
下山後手痠肩膀緊痛。

地圖顯示我們走在清楚的稜線上,直到西阿玉山橫堵眼前,路開始不甚好找,嚕了好一陣子沿莉跟瓜瓜終於看到緩下稜線的山徑,可疑山谷線不曾出現在地圖裡。嚕下去一點又開始往上走,可疑的西阿玉。

1211 西阿玉山。無展望,簡單用行動糧充當午餐,天氣熱不斷滴汗沒胃口吃飯團或是壽司,倒是 Jei 肉乾頗對味。

近期難得困苦的山頭

1233 出發。收刀。

1335 沼澤地。大家開始有呆滯的感覺。沿莉來了喊痛,不過能夠走過阿玉山、西阿玉山兩座中級山真的很棒,被騙進來的 Jei、裕淵狀況也不錯,東瓜比跟真鈴都曾走過困苦的路線實力均無退步,不過想到還有一大段要走烏來群山不容輕忽。

杜鵑。

深山山深,
沿莉跟我第一趟中級山縱走
上方壓著低層厚雲雷聲大作卻不降雨。

1426 可疑營地。上方才是小腳ㄚ訓練營地。

1526 獅坑橋叉路口。一般阿門縱走O形可以以獅坑橋為基地走環線。

1545 內洞林道叉路口。等等會從此處嚕下山。

腐舊又清新的空氣。

1549 露門山。無論從怎樣的山路過來露門山真的挺偏僻的,原本規劃下午兩點到露門山然後繼續嚕到波露山,無奈領隊沒有睡好精神不佳,波露姑姑出遠門下次再來拜訪波露姑姑。

哥鑑定過了,
小七班長真很能走。
沿莉半哄半騙嚕到露門山,
這一切都是為了O聖會師做準備。

露門山雖然鳥但也走了三遍,
很純的一點也不入門的中級山。

1558 大保克山叉。往大保克走路跡不清路途過於遙遠,就跟當兵類似一生一次回憶無窮,但要重新當兵免談。下山曲曲折折,過假山頭嚕溪溝繞過兩個小饅頭,接著又要爬溼滑的溪溝回主稜,露門山西北稜坡度陡從白天走到開頭燈,一次不小心滑倒整個屁股撞到黑青脖子晃了一下。隊伍前嚮 Tony、瓜瓜跟我輪流看路找布條。

溪溝上攀另種滋味。

1900 內洞溪。越到溪底路底越滑落差也越大,小心翼翼通過不思議落差。

1920 內洞林道底。上次小七重裝訓大家從大保克山南稜下來,也是在這邊。

2030 內洞森林遊樂區叉。偷雞走破損步道下去,彷彿經歷磨難通過層層勇氣的考驗,因為愛大家團結走在一起,現在我們只要安全慢慢走回停車場就可以了。枕木溼滑步伐受到侷限,時間彷彿通過蟲洞無限拉長無限緊縮。

2123 回到停車場。大天使車隊司機幫我們準備便當,依然沒有太多胃口整天吃巧克力,沿莉生理期忍著痛意走完全程跟我一樣也是吃少少東西,也是通過烏來二姑艱困的試驗。經過這次 team building 讓大家從陌生到熟悉,17 小時令人難忘的縱走,下次 team building 還是喝咖啡聊是非就好了。


貼心提醒:天氣炎熱長時間縱走需要準備充足飲用水,個人準備 3000ml 供大家參考。



阿比的記錄:

【17個小時,探訪二姑姑之阿路縱走。】

週五晚睡在國小走廊,整夜夥伴們被蚊子大軍襲擊,完全無法入睡,縱使拖著睡墊改在操場滿天星空下,蚊子也一路相隨,只有瓜瓜完全無視,縱使被叮得滿手包,仍然呼呼大睡,真正入睡不到半小時,大家只得看著滿天星空等待出發,領隊大師兄看著沒睡好的大家,精神體能一定有影響,於是打算探望二姑即可。

凌晨4:30分從阿玉林道(又稱雙連埤林道)出發,走了17個小時的路程(含休息時間,與補眠50分鐘。)天氣悶熱衣服被汗水浸濕從沒乾過,攜帶的飲用水還差點不夠,雖然已經小口小口啜飲。往西阿玉時路徑一度曲折多花費了不少時間,到達露門山已經下午15:34分左右,之後從西北稜回到內洞溪,在天色還稍微有光線時安全涉水過溪,晚上21:30分到達內洞森林遊樂區門口。

路門山是我中三階結訓時的考試場地,沒想過回去,更沒想到的是居然這麼快去探望它,回家翻翻烏來山與人時,裡面提到,原住民朋友稱呼路門山為「Babaw Barangan」,這座山以前是獵鹿的中心地,對照地圖時發現下的西北稜,除了一小段路線不同之外,其他都跟當時原住民帶日本人探訪的路線幾乎相同,實在非常有趣。

從小腳丫結訓營地前往路門山山頂時,突然遇見毛髮蓬鬆的保育類台灣特有種-白面鼯鼠,近距離在眼前的樹上飛跳,大夥頓時安靜無聲欣賞這美麗難得的時刻,後來直呼是這趟刻苦鍛鍊行程中最值得的一刻。感謝O聖小夥伴的互相扶持幫助,大家的能力都棒棒,阿比得再好好加油才是,至於探望波露姑姑,等忘記二姑的甘苦再說吧,哈哈。

((阿比拍攝))

((阿比拍攝))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沼澤地,泰雅族叫Quri Keqtan(半路攔截的鞍部)。1929年,日本人有記錄初爬到此很憧憬的地方。

    回覆刪除